社区风采 | 知行书院:弘扬创新精神,点亮智慧社区

发布时间:2022-10-13


知行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原则,汇聚融通多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依托省易班思政建设平台,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求,深化双院协同育人纵深发展,创新打造具有书院特色的新时代智慧学生社区育人模式,不断动学校社区育人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平台项目

在智慧党建理论与经验“双引擎”的推动下,书院已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指导和整体推进,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党建等领域齐备的培养方向。
书院依托易班平台全方位打造了创新型“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平台在建设引导、功能开发、团队培训方面获得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不断进行优化和发展。书院还同步打造沉浸式“党史教育”品牌项目,以学生喜爱的网络交互模式为载体,推出了线上党史理论+地方红色经典+真人教师的授课+校内党史体验馆+学生实践参观等六大品牌,以数字化智慧党建服务为契机,将党史教育与沉浸式交互体验有效融合,提供党建服务,让学生通过“一站式”学习模块深入党史学习。

平台建设获得诸多奖项



有效挖掘互联网数据,建立数字化模型

依托易班平台,深度挖掘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纪实数据,分析并掌握学生的日常上网习惯,实现上线日常记录、智能推荐、科学评价等功能,利用“易班社团风采”“知行书院成长手册”等,全面记录学生成长轨迹,构建学生社区成长服务体系。
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求,探索书院“1+7+X”第二课堂育人模式建设,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学生三全育人成效。“1”为必修项目,即以思想引领为核心;“7”为选修项目,即从公益奉献、人文素养、人格情商、创新创造、领导才能、体育精神、职业拓展等七个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易班网络平台页面


线上线下联动,创新地方党史教育

书院将潮汕红色文化运用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已开展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项目——潮汕城乡贫困党员状况调查》《八六海战口述史研究项目》《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研究项目》等线下实践项目。
结合社区网络思政设计开发的VR沉浸式党史学习,打造全方位、真感受、强体验的线上线下互动学习模式,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有效地提高党史教育的联动性,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拓深思政教育的影响。

图片




易班工作室内部景象
图片
知行书院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契机,结合书院易班平台建设,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媒体网络传播资源优势,多方联动,协同育人不断推动智慧学生社区服务于书院育人工作,切实把书院打造成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为各书院智慧学生社区建设提供“枫桥经验”。

供稿:知行书院

排版:温泓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