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 | 守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10-17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全面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培优工程系列培训。10月14日下午,针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提升辅导员队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桑浦山校区举办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东海岸校区设线上分会场同步进行。


图片


图片


本次培训特邀学校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曾锐主讲。曾锐指出,辅导员作为学生事务的一线工作者,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人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曾锐通过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案例,引导辅导员们深入复盘,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并结合自身经验提示辅导员如何高效、精准、科学地开展工作。


图片


曾锐强调,对于校园疫情防控,思想要重视,政策要熟悉,责任要明确,工作要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分工要清晰,流程要优化,文件要规范,表述要严谨,数据要准确,信息要全面,沟通要畅通,协作要加强。他结合案例讲解,提醒辅导员要学会“弹钢琴”,认准目的目标,分清主次先后,把握轻重缓急,分类分层分级分时有序解决问题,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工作中要下足“绣花功夫”,网格由大到小层层压实责任,点线面环环相扣落实落细;可以借鉴“解剖麻雀”的调研方法,将其运用到学生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他还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悟,鼓励辅导员们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不惧挑战,不畏试错,在风雨磨砺中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断提升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


本次专题培训,党政办公室行政科副科长丘嘉闻也应邀到场,为大家解读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梳理介绍相关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帮助辅导员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共同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文字:李然、钟晓敏、郑伟锋

摄影:陈炫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