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寒假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5-01-16



 

2015年寒假安全提示

 

各位同学:

寒假即将来临,为了您能拥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假期,请务必留意以下安全提示

        1、春节将至,同学们应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以免发生意外。遇到突发事件时应保持冷静,判断周围形势,不要盲目跟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另外,自2014年秋季开学以来,我省多所学校(含托幼机构)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暴发疫情;近期我国多地仍出现H7N9流感病例。建议同学们节假日期间减少出游安排,尤其是病例比较多发的地区。寒冷的天气更适于流感病毒的生存,同时随着春节期间人口聚集,将加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坚持锻炼,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不要近距离接触家禽,不接触病死野鸟;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2、离校回家时应选择到合法正规的客运站点购票乘车,不乘坐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报废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或非营运车辆。在遇到突发意外事件时应保持冷静、沉着处理,并及时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求助。

    3、外出旅行请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并购买保险,提前留意目的地天气预报,做好防护措施;野外游玩或探亲访友请尽量结伴而行,不到未开发的地方探险、游览、观光,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自我保护、自防自救的意识,防止被骗、被盗、被抢案件的发生。

    4、离开宿舍时必须注意关好宿舍的门窗及水电,特别是外出和晚上就寝时应注意关锁好门、窗,防患于未然,避免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

    5、在家期间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安全,切忌暴饮暴食,要做一个合格大学生,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6、寒假准备寻找兼职的同学应通过正规职业中介机构介绍,要学会识别一些黑中介发布的兼职招聘信息,如果出现交押金介绍工作或者扣押身份证等行为,就要谨慎,不要落入招聘陷阱。另外,应聘时多个心眼,让朋友、家人知道自己的面试地点,保持手机通畅,避免出现意外事件。

    7、假期留校的同学要遵守学校作息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得留宿外来人员,不要随便让陌生人进入宿舍,不要靠近折断的树枝、钢棚,避免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寒冬季节,风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期,要注意防火安全,学生宿舍严禁使用明火及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得到水库或其他危险水域玩水、钓鱼和游泳;在校内开展的各项娱乐活动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方可进行,并不得影响或妨碍其他同学,进行庆祝活动时不点燃蜡烛或燃放烟花、孔明灯等,防止火灾发生。不在禁火区动火,严禁携带明火上山或者烧烤。

    8、请不要攀爬围墙、栏杆、果树,防止发生摔伤等危险(特别是不要踩踏学生宿舍区2楼的遮阳板)

    假期留校的同学如有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汇报,联系电话如下:

    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8650 2661694313;校园110报警求助电话:8290 4110

    希望同学们珍惜放假时间、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假期后按时返校学习。假期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预祝同学们安全愉快地度过假期!



学生处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