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3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12-27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监护体系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构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快速反应工作体系,及时总结2013年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状况,分享心理危机应对与处理的成功经验,以达到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心理危机事件的危害和影响,20131227日在新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了汕头大学2013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会议。李丹副校长以及学生处、校团委、党政办公室、宣传部、资源管理处、学院(书院)党总支、学生宿舍区辅导员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医院等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各学院(书院)及学生宿舍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一同参加了会议。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方盈老师从2013年心理危机事件概述、所做的预防工作(建立新生档案、开展个别咨询、预防性心理教育)、应急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四方面做2013年汕头大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总结报告。理学院张丽婷老师就本学期发生的一个心理危机案例,介绍危机干预的过程和成功经验。在会议议题讨论环节,各部门负责人及与会老师就如何使因心理障碍休学后的学生复学流程规范化、如何更有效跟进愈后复学学生状况进行踊跃讨论。   

  李丹副校长在总结谈话中指出,与学生有关的工作都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感谢学校各部门同事在过去一年内的辛苦付出。此外,在工作中要处理好两个关系:(1)关注学生群体与个体的关系,要多关心学生个体的情况;(2)处理好法律和情感的关系,在法律范围内以更多的人文关怀为同学提供有效的帮助,与家长进行良好沟通,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同时,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中,要动员同班同学的力量,发挥朋辈的作用。2013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与会人员的积极发言和讨论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