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4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08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及《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监护体系实施意见》(粤教工委思[2009]1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构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快速反应工作体系,我校于2015年1月8日在新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了汕头大学2014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会议及时总结2014年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状况,分享心理危机应对与处理的成功经验,达到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心理危机事件的危害和影响。李丹副校长以及学生处、校团委、党政办公室、学院(书院)党总支、学生宿舍区辅导员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医院等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各学院(书院)及学生宿舍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一同参加了会议。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林蓉老师从2014年心理危机事件概述、所做的预防工作(建立新生档案、开展个别咨询、预防性心理教育)、应急处理、去年议题跟进及新问题探讨四方面做2014年汕头大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总结报告。文学院吴锳凡老师分享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案例,就重度抑郁、中度焦虑学生的家校联系经验进行分享,认为应主动与心理危机学生的父母有效沟通、建立信任、多加联系。艺术学院林冬月书记和尉冬冬老师就该院轻度抑郁学生家校沟通的必要性、时机选择及风险评估向与会人员进行探讨。

李丹副校长在总结谈话中指出肯定了2014年度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妥善开展,并感谢学校各部门学生工作同事在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提倡加大朋辈辅导的力度,让更多的“心灵使者”加入到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和预警队伍中,有效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同时,学生工作一线同事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用阳光积极的心态做好学生事务相关工作。2014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