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南极 与你同行”2014南极科考探险项目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05-13

      “大家准备好了吗,我们的南极之旅开始啦!我们现在正乘坐着南极科考船,自由地在布满浮冰的海面上航行……”科学报告厅全部灯光骤然熄灭,屏幕上出现了科考船迎浪前进的画面。随着科考队员郑晓晴的指引,跟着科考队员的脚步,观众近距离接触神秘的南极。

 

      5月10日晚,“寻梦南极 与你同行”2014南极科考探险项目分享会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举行。汕头大学李丹副校长、李嘉诚基金会麦詠诗小姐、深圳登山协会李伟与宋雪松教练、香港野外动向摄影师梁建明与黄建民等校内外领导嘉宾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全场座无虚席,走道上也坐满观众。另外,分享会还迎来了一批中学生观众,有揭阳二中的学生直呼“看得很过瘾”。

 

      分享会一开始,先由队员张伊迪和莫昊与大家回顾了南极项目选拔与训练的视频。他们还向大家介绍了汕头大学南极科考队的基本情况,以及队员们的科考学习任务。

 

      随后,队员郑晓晴带领大家领略了南极的自然风光。当观众看到白圈黑眼小个子、憨厚可爱的阿德列企鹅用肚子滑行代替步行的时候,发出阵阵笑声。

 

      欣赏完南极纯净而美丽的大自然,“商业旅游组”队员刘志雄和侯志聪与大家分享被称为“最严格的生态旅游”的南极之旅。为了保护南极这片纯净的大陆,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制定了《南极条约》,对登陆南极的人数、登陆活动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每次登陆前都要进行消毒、除尘,要与企鹅保持5米以上距离,遇到企鹅蜕毛,或是有攻击性的动物如海豹,距离则更远,且遇动物攻击时不能跑,要举手投降后退……

 

      穿上冲锋衣,带着护目镜等全套装备,“人文探险组”队员容子豪和王志颖则用情景剧的方式让大家对于南极科考站有更深刻的认识,更能体会科学家的极地科学精神。首先走进英美等国的废弃科考站,了解以前的科考队员以长时间不洗脸积累的油垢充当防晒霜的护肤“土办法”;跟着来到很现代化的在役乌克兰科考站,不仅各种科研设备、测量工具一应俱全,还有健身房、酒吧等娱乐设施;最后来到中国长城站,与科考站工作人员一起体验“南极大学”。

 

      接下来登场的是“环保科学组”的队员刘冬明和李嘉明,他们为大家介绍了科考船、科考站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和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回顾2007年南极科考旅游船的漏油事故,对南极生态圈造成很大危害,因此,《南极条约》规定所有进入南极的船只都要使用高价清洁能源“海洋油气MGO”,即使发生漏油事故等意外,MGO也可以迅速被紫外线和海浪作用分解。

 

      紧接着和大家分享的是“艺术摄影组”。指导老师张宇教授把“莲花”带到了南极,与在新疆的“沙漠莲花”、在伦敦的“泰特莲花”、在苏格兰的“高地莲花”等等一起组成“莲花生长系列”。通过将莲花这种具有东方特殊含义的“物”在全世界的“种植”,体现“莲花情节”,意为“每个国人心中都有一枝莲花”,并呼吁人们对于环境的思考。

 

      队员李俊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考探险途中拍摄视频的经历,为了把那些珍贵的素材记录下来,既要克服甲板上的大风大浪,又要克服晕船产生的不适。他们将把科考队的南极故事拍成纪录片,从人文的角度揭开南极鲜为人知的一面,让更多的人认识南极、了解南极,目前总时长约为30分钟的该片已基本制作完成,将在接下来的分享活动中在校内进行公映。

 

      之后进行的是座谈会环节。队员们席地而坐,和大家侃侃而谈在科考学习路程中碰到的趣事、遇到的人,以及对于自然、生命、人生的感悟。队员李嘉明告诉大家在科考船上,遇到严重的晕船呕吐反应时,如何通过意志力和自我调节实现自我突破;队员徐玉玲则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恨”,她虽然得到企鹅的亲密接触,但在兴奋之余却很为企鹅宝宝担心,担心人类影响到企鹅的生活习惯;队员何嘉发分享了自己在南极圈零下一度的海水游泳和极地露营的自我挑战,在跳下冰水之前,他纠结了好一会,但后来发现迈出第一步后,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对于极地露营的那一晚,他睡着的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四周都是死一般的黑暗,大风大雪在耳边咆哮着”,呼出来的水汽液化后把衣服弄湿,在黑暗孤独中思考、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队员罗丽芳分享了自己在路途中遇到的有缘人,与一对80多岁澳大利亚老夫妇的忘年之交,成为了他们的干外孙女,老人不仅在澳洲为罗丽芳栽种写有祝福和姓名的树苗,还特意录制视频越洋祝贺分享会顺利举行,并希望同学们将环保理念一直践行下去。在场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的生活观也渐渐地被船上“热爱生活、热爱自己工作”的国际友人所感染。

 

      最后,作为本次南极科考队的领队李丹副校长上台讲话,分享了他对这次不一样的学习经历的感受,以及对本次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的总结。他表示,南极科考探险项目作为一个教育项目,始终围绕汕头大学“全人教育”理念,通过这一系列的南极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环保理念,让更多的人关注南极、关注环保、关注地球,惠及全汕大、惠及全社会。

 

文:11新闻 张晓曼
图:12新闻 黎丹琳 11新闻 张晓曼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