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队员参加汕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极地学府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4-10-01

      9月20日,南极科考队员喻洪、霍霞、王小亮、罗丽芳四位队员赴汕头市科技馆参加2014年汕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极地学府科普讲座。

 

      活动开始,汕头市林依民副市长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扎实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新风尚。要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科普活动,提升市民的科学素质,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汕头作出新贡献。

 

      紧接着,市科协洪建芬主席介绍“科普一日游”自由行活动,这是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进行的“科普教育联盟”活动。该活动将组织全市1000名中小学生畅游汕头科技馆、方特欢乐世界&蓝水星公园、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汕头农业科学园、汕头市丹樱生态园、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智慧城市”信息化体验中心、汕头供电局节能展示厅、广东绍河珍珠科技园、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邦宝玩学益智体验馆、快畅智能机器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十一家汕头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游活动,把学科学与旅游休闲相结合,寓教于乐,在游玩、娱乐的过程中,愉快、生动地接受科普教育。本次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1800多人报名参加,经随机抽取,共1000名学生获得了免费券,于9月19日下午在汕头科技馆网公布。

 

      启动仪式后,市科协洪建芬主席和汕头大学学生处喻洪处长为汕头大学“2014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科普讲座及图片巡展揭幕。此时,林依民副市长情不自禁地与大家谈起他眼中的汕大,重视本科教育,不扩招、精英教学、全人教育等,他对此十分赞赏,并鼓励在场的中学生们报考汕头大学。

 

      随后,这次活动的重头戏“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科普讲座开始了。南极科考队员霍霞教授介绍了汕大南极科考队,并详细介绍了项目选拔过程,霍老师用自己每天坚持锻炼20分钟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如何努力追梦。同时,霍老师通过精美的图片详细为大家介绍南极行。包括所乘坐的科考船、船上人员架构、船上的活动、小组科考任务、驻船科学家、巧遇汕头老乡、南极美丽风光和可爱动物等。此外,霍老师作为南极科考队环保科学小组的指导老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南极行的环保科考任务,以船上的环保措施、和在南极观察到的地衣等为例,呼吁大家热爱身边的环境,关注环保。

 

      在讲座的最后,队员王小亮、罗丽芳与现场的中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两位队员耐心地解答中学生们关于极地的疑问,并分享自己克服困难的故事等,鼓励他们多尝试、多坚持、多追求自己的梦想,也希望通过分享这次的极地学习经历,帮助他们培养环保理念和对于自然与生命的思考。

 

      2014年汕头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由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市科协、汕头大学联合主办,汕头科技馆、汕头市科普教育联盟协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建芬主持。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市级学(协)会理事长(秘书长)、各区科协主席及科普部长、有关科普教育基地、科技特色学校负责人、2014年度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获奖单位负责人和中小学生近280人参加活动。

南极科考队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