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陈佩娜:满手水泡,是伤痛,也是荣耀

发布时间:2017-11-20

11月17日下午,汕头大学弘毅书院联合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邀请广东潮汕籍运动员陈佩娜莅校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交流分享会。陈佩娜于2015年获得世界帆板(RS:X)锦标赛女子帆板冠军、2016年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银牌、2017年获得日本江之岛举办的帆板RS:X世锦赛冠军。

 

本次分享会在弘毅书院一楼多功能厅举办,由书院总院拓展中心的陈益纯老师主持。为了把握住与世界冠军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弘毅书院的宿生、划艇俱乐部和雪豹户外协会的成员等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汕头武警支队的两位警官也来到现场。

 

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陈佩娜表示自己是在小学与帆板这项运动结缘,至今已经18年了。“在中国,我跑专业和专项帆板的时间可能是最长的了。”而在长时间的运动生涯中,陈佩娜坦言自己遭受过很多挫折以及不公平的对待,甚至她还曾因此萌生过退役的念头。但每当回顾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她的心里却一直有一个向往而坚定的目标——成为世界顶级的运动员。为之,她坚持,她隐忍,她不放弃,这才成就了如今的陈佩娜。

 

在交流分享会中,陈佩娜谈及了在2014年她获得了仁川亚运会参赛的资格,但由于手出现了隐形骨折,若继续参赛肯定会对手造成更大的伤害,这使她是否应当前往参加仁川亚运会变成了一道两难的选择题。陈佩娜承认这是整个运动生涯最艰难的一次选择,自己当时是很不甘心的。但是有舍才有得,为了更好地参加奥运会,她选择了放弃这次机会。历经10个月的治疗和康复,陈佩娜参加了2015年的里约奥运会并最终获得了银牌,为国争取了荣耀。

 

谈到自己的专业领域, 陈佩娜表示,帆板运动对人体体能的要求和铁人三项是一致的,都是要接近极限。同时,在帆板运动的过程中,运动员也会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天气、风跟流等。“帆板运动是一项要求体能和智力相结合、需要十分强的心理能力和抗压能力的运动项目。”陈佩娜如是说道。

 

整个运动历程中,陈佩娜十分感谢自己的家人、团队、对手以及她所遭遇的不公平。感谢对手曾经给的所有的东西,在给她设置了障碍的同时也让她在一次次挑战中实现了跨越,突破了自弃,不再那么愤怒、激进,能够坦言自己过去曾遭受过的苦难。即便是输了,也仅仅是也是因为自己的不够好,而不再是因为别人。

 

在陈佩娜讲述完自己的运动生涯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陈佩娜一一耐心详细地解答。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更好地了解了帆板运动以及她的运动人生,更从中学习到如何认识自我、如何设定恰如其分的目标、如何去取舍等。

 

最后,书院总院素质拓展中心聘请陈佩娜作为划艇俱乐部的水上运动顾问,苏文记书记为陈佩娜颁发聘书。

文 吴婷 李雨昕 摄影 安姿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