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女子赛艇项目铜牌得主黄文仪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12

奥运奖牌得主黄文仪:赛艇里的一颗豆

“我们能用60年时间在赛艇这个有三百年历史的欧洲传统项目上分一杯羹,展现的是中国实力。”9月12日,里约奥运会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获得者黄文仪在汕头大学举办讲座,与全校师生分享奖牌背后的故事与感悟。

利落的马尾辫,胸前有醒目“中国”二字的灰色短袖,白色红条运动长裤,身材高挑纤瘦,她一出场就引起图书馆演讲厅的一片掌声。黄文仪此行还接受学校聘请,成为雪豹户外拓展协会的顾问。

黄文仪在国家队被叫做“豆豆”,她用顽强拼搏的青春豆、心怀感恩的何难豆、提倡环保的四季豆来总结自己十三年的职业生涯。对黄文仪而言,练赛艇就像谈恋爱,都有着热恋、倦怠、爱情变亲情的历程,赛艇教会她团结,合作,信任,付出,包容和坚持,理解了内涵的她深爱着赛艇这项运动。

顽强拼搏的青春豆

黄文仪出生于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小学六年级的一天她被启蒙教练林贵东看中,“一看,个头一米六八,臂长腿长,贼好!”妈妈作为曾经的职业运动员,语重心长地提醒她,体育是一条非常难走的路。黄文仪想试试。

小学毕业的暑假她玩了一个月赛艇,就在12岁时为自己的人生做了第一个决定。当时的她已经清楚自己可能面临的两种结果——成或不成,不成的话,错过了读书的年龄,将来只能去打工。

真正使她折服的是团队合作带来的责任感。“一起坐到这条艇上,领桨就是核心人物,不管我再强都要听她的。”这对于从小受尽宠爱的黄文仪来说很“奇妙”,突然到了一个大集体,她很享受这种不受呵护的生活。

真性情,女汉子,这个农村的女孩初进市队就颇得教练欣赏。她三次被教练送上省队,也三次因为成绩不理想被退回来。2006的省运会是她最后的机会,只有进入前三才能进省队。省运会前一个月,她每晚增加四十五分钟的陆上拉测功仪练习,高强度的训练使她经常半夜抽搐,无法入睡。“我当时就不明白,队里这么多人为什么就练我,”当时的黄文仪对教练咬牙切齿。训练后,教练常常会亲自端来一碗水蒸蛋,可她根本不买账,“一碗蒸蛋就把我打发了!”

不负苦心人,省运会上黄文仪拿到第三名。“看着以前我只能仰视的高手都被自己打败了,我才了解到教练的苦心,原来她对我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赛后教练哭了,她的眼泪让黄文仪觉得自己一夜之间长大了。

心怀感恩的何难豆

黄文仪带着微笑点点头回应掌声,继续讲述在省队的生活。冬天妈妈寄来被子,未成年的文仪需要队里开身份证明才能拿到包裹。工作人员不满她莽撞的态度,百般刁难,很简单的程序硬是跑了四次才完成。现实代替了老师,刚离开家的小女孩就这样在一次次碰壁中学着做人的谦逊。

黄文仪很感激这一课,像她之后说起的许多个“感谢”一样,这让她学会为人处世。

16岁出战城市运动会,项目是双人双桨,这时她为自己做了第二个人生决定。赛前四人双桨项目因故选手空缺,黄文仪处于对汕头市队的感恩,主动请缨兼两个项目。她的能力不是最强,毛遂自荐的勇气却令教练刮目相看,教练同意由她兼项。她拿下的两块金牌也证明这不是匹夫之勇。

赛后,小小的骄傲慢慢酝酿,膨胀。一天,教练问她知不知道大侠的“侠”字怎么写,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是一个单人旁加一个夹嘛!”教练意味深长地停顿了几秒,“所以啊,夹着尾巴做人才是大侠。”

到了国家队,训练强度越来越高,持续用力的腰逐渐不堪重负。可教练从不准假,“什么腰疼,你哪有腰!屁股上面顶着脑袋!”夏天中暑了上地擦万金油,几分钟后继续下水划艇;冬天在风雪中不间断训练。年轻气盛时她也曾反抗,不能参赛的担忧使她最终放下倔强向教练认错。那次之后,她对教练生出百分百的信任。

赛艇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考验团结合作,而合作的前提是信任。黄文仪在训练中渐渐懂得教练说的“学划船先学做人”。

“我很感谢这些良师益友的提点,让我在上升阶段没有迷失自己”,黄文仪说。

提倡环保的四季豆

黄文仪现在的又一身份是汕头市形象文明大使。十几年的赛艇生涯让她对环保有太多感触。

面对同学“为生态能做什么”的提问,黄文仪表示自己的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她从不夸夸其谈,而是把环保热情倾注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我今年早晨买肠粉就是带着自己的饭盒去的,这样我省下了一个一次性饭盒和塑料袋。”

赛艇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国外很多水域出于比赛要求得到整治,变得干净。打捞漂浮物净化水域要花很多资金,她希望利用自己的运动员身份呼吁更多的企业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汕头有三条母江,如果它们都能恢复往日荣光,汕头的明天将多美啊!”文仪动情地展望。

(文 14新闻 雒琪珊 图 叶楠楠 雒琪珊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