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河源七目嶂燕子岩中级户外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4-04-22

    4月11日至13日,由汕头大学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的登顶广东河源七目嶂燕子岩的中级户外拓展项目成功实施。

 

    该项目于3月中旬正式推出,在全校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共有118名汕大师生报名参加。经过“体能测试”和“野外求生工作坊”两轮激烈的选拔环节后,最终有2名老师和30名学生(含雪豹户外协会教练员)参与了项目。

 

    此次活动是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第二次举办中级难度的户外拓展活动,相比上学期举行的七目嶂中级户外拓展,本次活动难度更大,挑战更多,主要体现在登顶海拔1100多米高的燕子岩。户外安全、环保、团队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活动中,使参与学员感受到户外的魅力,极大地推动了校园内户外运动的发展。

 

    活动原定于清明假期实施,但由于河源七目嶂天气恶劣,不适宜进行户外拓展活动,雪豹户外协会通过风险评估启动应急预案,改变日程安排与徒步穿越线路,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实施。

 

    虽然活动延期一个星期举办,但这并不能削减学员们高涨的热情。11日中午1点整,所有学员于校训碑集中签到,整装待发。活动一开始,学员们就迎来第一个比较严肃的环节“装备检查”。教练员冼月娇讲解行前装备检查的重要性,并逐一检查了各学员的装备准备情况,根据各小组的表现评分。装备检查是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预防因装备问题导致的安全问题。车上,在助理教练员梁敏甜的组织下,学员们进行了欢乐的破冰游戏,增进学员之间的彼此了解。随后是林泉教练员的户外知识竞答环节,学员们积极抢答,为小组争分。天色渐黑,车行至距桐子窝露营地6公里处,全员下车徒步至营地扎营。

 

    登顶燕子岩是此行的重头戏,户外早餐后,教练员对学员进行指北针和地形图的教学,为接下来的定向越野环节做好准备和预热。学员们学习兴致高昂,认真听讲主动提问。出发之时,在教练员的指挥下,全队对营地进行地毯式搜索,清理残留垃圾,践行“LNT”户外环保法则,做到不遗留任何垃圾,使营地还原原貌,把垃圾带下山,带回学校处理,不污染当地环境。热身过后,各小组开始了充满挑战性和竞技性的定向越野,目标是抵达燕子岩下的一个崖洞——燕子洞。各小组行进过程中,组员都有自己的角色分配,分别有领队、导航、收尾等角色,只有团队内部分工明确,才能提升团队的协作能力,才能出色完成团队面临的任务,各小组斗智斗勇,均顺利抵达燕子洞进行午餐。稍作休息,全员攻顶燕子岩,在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上,学员们尽情享受“一览众山小”的体验。

 

    当晚,在教练员李同昊的主持下进行了分享会。分享会中,学员们对今天行程进行了分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同时,教练员向大家分享了精彩的户外经历,并强调了户外安全的重要性,指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团队负责”。分享会后,在宋雪松教练的带领下,学员们体验了真正的户外夜行,没有光照,没有嘈杂,有的是浓重的漆黑,脚踏树叶声,身旁淙淙流水声。学员们表示非常喜欢这种体验,身临其境,有真正融入到大自然的感觉。

 

    次日,大自然的声音把学员们叫醒,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返程大部分的路都是下坡,有乱石坡、河谷、树林等地形,教练员讲解了下坡的技巧,强调队员要保持适当距离,确保安全下山。古话说“奇异之境,常在于险远”,学员们在这里深有体会,一路自然风光秀丽,群峰峻峭,古藤横空,飞瀑深潭,山溪清澈。学员们兴致不减,路上相互拉歌,留下一路欢声笑语。学员间似乎有说不尽的话,聊不完的话题,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仿佛被拉得很近。在户外,你会发现真正的自己,和平常不一样的自己。
全体队员于13日晚9点安全顺利返回学校。活动不仅给学员们留下回忆,而且让学员们学习到了户外生存技能,体验了户外生存的魅力,交到一帮共同热爱户外的好友。在学习和体验中成长,是学员们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雪豹户外协会表示,举办此类活动确实能使师生受益,能促进校园内户外活动的发展。协会内部也指出活动存在许多有待改进之处,协会将借此为契机,积累经验,举办更好的户外活动,推动汕头大学户外活动发展。

 

 

文 12法学王凯斌
图 12会计林泉 13电子 李树升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