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划艇项目系列讲座之《海洋濒危物种的保护》

发布时间:2016-05-27

主题:海洋濒危物种的保护—任重道远

1、讲座摘要:
长久以来,人类一直认为海洋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然而,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海水生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目前,海龟、鲸鲨、海马、托头石首鱼和波纹唇鱼等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I或II。这个讲座将介绍国内外一些组织和机构在保护海龟、波纹唇鱼和托头石首鱼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提高大家对海洋濒危物种的关注,参与到海洋濒危物种保护的行动中。

2、讲者简介:
刘敏教授:上海水产大学(学士)、比利时根特大学(硕士)、香港大学(博士)。2004-2009年在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研究所从事海洋生物学研究工作, 2010年受聘于厦门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珊瑚礁鱼类生物学、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濒危物种资源调查、珊瑚普查等。已在“Science”、“Fish and Fisheries”、“Aquaculture”等SCI期刊上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以及出版2本专著。目前,担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石首鱼科红目录专家组副主席、IUCN石斑鱼和隆头鱼专家组成员、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海洋项目顾问、珊瑚普查基金会中国大陆联络人。

讲座回顾
去年12月份,香港城市大学的伍家恩博士和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古河祥局长在汕大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有关海龟保护活动地、海龟保育的讲座。今年5月27日周五晚7点半,在汕大ACC会议室,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刘敏教授开展了“海洋濒危物种的保护”讲座。

目前国内持续研究海龟资源保护、生物学知识的是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大陆沿海唯一一个海龟产卵区,其成立以来就一直在保护海龟。刘敏教授说:“每年都会有一些海龟在这片沙滩上产卵,目前为止是越来越少了,今年的话,我问了一下,可能只有3、4只海龟上岸产卵。实际上,这十年都只有个位数的海龟在那上岸产卵。”

据记载,在五十年代,解放初期,在惠东海龟湾沙滩上产卵的雌海龟数量达300至400只,年产卵数量多达10万至20万枚;到了1958年,可能由于经济困难、自然灾害等原因,人民食物短缺,曾发生滥捕海龟、采挖海龟卵的风潮;尽管如此,六七十年代每晚最多有30至40只雌海龟上岸产卵,平均产卵8至10窝,海龟资源仍然可观;但是进入八十年代,在海龟产卵季节,每天都有人进入海龟湾捕杀海龟,历史数据统计,仅1984年,就有50至60只海龟被捕杀,产下的海龟卵也被采挖一空,这对国家海龟资源的破坏近乎是毁灭性的。

从这以后,政府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1985年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86年升级为省级保护区,92年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而且保护区的面积也不断扩大,从一开始的4平方公里,到13年扩张为700平方公里。

除了惠东海龟自然保护区,中国香港的南丫岛,台湾澎湖群岛也是海龟产卵地。
刘敏教授说,“现在香港的南丫岛比惠东海龟湾更差,连着两三年没有海龟上岸产卵了,而台湾还是有一定数量。除这些地方外,中国也没有别的地方有海龟上岸产卵了。”
随着科技进步,海龟卫星追踪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像定位仪小型化,海龟背在身上就不觉得吃力,换气不会困难;而电池,过去只能坚持三个月,如果海龟不被抓走,现在是能用一年的,通过一年的数据更好了解海龟活动的区域和范围。

通常标记几十只海龟,可能只有一只能通过卫星追踪获得完整的数据,但这些数据能反映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海龟的觅食、交配等活动情况。
刘敏建议同学们,如果要用到卫星追踪海龟,要请专家指导,如何安装、启动定位仪,接收信号和数据,因为数据保存有期限,要记得每天查看信号和下载数据备份。
刘敏教授还提到全球气候变化对海龟繁衍的影响:海龟的性别取决于孵化期间沙滩的温度,全球气候变暖,到2100年,气温可能上升2至3度,而高温下,雌龟出生数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负责产卵的雌龟可能消失,将成为海龟繁衍上非常严峻的问题。所以说,海龟研究可以关注的地方非常多。

Q&A问答环节

Q1.除了关于海龟的卫星追踪,目前还有没有别的相关研究或活动?
刘敏:像惠东海龟自然保护区,关注的是每年有多少只海龟能上岸来产卵,产了多少,这也是他们一直监测项目;而我们研究团队,则专注在卫星定位上,因为你想做其他东西也做不了。在国外,则有让人很担忧的现象,海龟死了之后被解剖,发现它肠子里有很多垃圾。其实海龟是色盲的动物,它只要觉得那是固体就会吃进去,像塑料等消化不了的东西,在它肠子内结块,影响它正常的进食。所以,清理海洋垃圾,少用塑料制品,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对海龟的保护。

Q2.海龟对于物种多样性有何重要意义?
刘敏:我们知道海龟是肉食性动物,但其实有一类海龟是吃水草和水母的。海龟少了,水母就变为食物链顶端了,因此水母在很多国家的爆发。从这一点上就能看出,海龟对于生态平衡非常重要,但我们对海龟的认识并没有很多。

刘敏教授讲完后,理学院副教授孙泽伟老师对本次海龟科考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和布置任务。

科考主题
海龟保护

科考目标
研究海龟生态环境现状
唤醒公众的海龟保护意识

科考方向
海龟卫星追踪研究
海龟重要洄游通道生态环境监测
公众参与的保护能力提升

任务:每位同学从三个科考方向中任选一个为主题,独立完成一个简单的科考方案。具体要求与方案截止时间会发邮件通知。
(本次科考项目人员数目没有限制,希望大家结合专业、兴趣完成一份有创意的科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