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第二期户外拓展教练课程培训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4-06-30

    4月30日下午,汕头大学第二期户外拓展教练课程培训班在789号楼726正式开班,参加此次开班仪式的有深圳登山协会李伟教练、汕头大学户外办公室主任陈益纯老师。户外教练班在汕大的开展在国内高校来讲还属首创,在2013年1月成功开展第一期并收到良好效果之后,为让更多的师生从户外活动中受益,于近期举办了第二期教练班。陈益纯老师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希望教练班的开办可以更有利于汕大户外教育的普及,通过户外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体育精神,践行“建立自我 追求无我”的理念。

 

    通过前期的体能测试和现场户外感悟陈述两轮考核和选拔,有20名汕大学生成为教练班的学员。此次教练班课程分为教练素质与领导力理论课程、户外技能理论课程和罗浮山户外实践课程三大部分,从理论到实践,对于学员们系统掌握户外教练所需要的户外技能、领导力、观察力、教授技能的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5月1日至3日,作为户外教练班的重要组成部分,户外实践课程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开展。此次活动分成了三个小组,学员们自教自学,在教学中对自己的户外技能和表达能力进行提升。组员轮流担任小组的组长、导航、收队等不同的角色任务,通过亲身体会感受团队的分工与合作。除此之外,李伟教练为学员们设置了很多特色而引人思考的教育体验环节——“静默行走”让大家安静下来聆听大自然和内心的声音,体验用口头语言之外的交流方式;“相互喂食”让学员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懂得为他人着想,感恩父母和周边的其他人;“赤脚行走两公里”让我们体会不一样的行走方式,感受自身与大自然的关系,找回童年时代的回忆。在行走中思考和感悟,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

 

    5月11日,本次教练班的助理教练员(雪豹户外协会学生教练)林泉、冼月娇、许能辉、李同昊为教练班成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户外技能理论课程,内容包含了教案编写、户外着装、户外炉具的使用、地图与导航定位、背包、求生盒、户外安全与技术装备、绳结打法等方面的内容。

 

    6月1日至2日,李伟教练为学员们进行最后一次户外教练理论课程。由于正值儿童节与端午节,李伟教练特别编排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游戏环节——“反思卡”让两名学员促膝谈心,分享各自对儿童节的向往与回忆;“心情卡”表达学员各自心情;“相互佩戴红领巾”拉进学员彼此间的距离; “小强游戏” 通过模仿教练动作,让学员反思放下自我,观察他人。“煲汤竞赛”总结背后隐藏着影响策略;水库“围炉夜话”让学员们用最真诚的语言赞美他人。团队协作作为活动中让学员们收获最丰盛的一环。在“快速分类不同花色扑克牌”环节中,学员们挖掘出团队中潜在的领导者、学习到合理的运用人力资源以及探讨设定具体目标的方法;在比赛“垒气球”环节中,学员们反思了团队竞争中实现 “共赢”的理由;在“1-100报数”环节中,学员们挑战极限,共同认识到团队领导人与队员需承担相应的义务与责任。

 

    为期一个月的教练班,准教练们不仅在户外知识技能上得到了提升,也学会怎样引导别人思考,真诚待人。教练班课程的结束,是各位学员在汕大户外教练生涯的开始。期待各位学员可以像“种子”一样在汕大生根发芽,推动汕头大学户外运动与户外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本次户外教练班还得到知名户外品牌KAILAS的装备支持,KAILAS以“致力推动民间登山及探险运动发展“为己任,与该品牌的合作,也有利于汕大户外教育理念的推广。

 

(雪豹户外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