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2014“重返香格里拉”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团队凯旋

发布时间:2014-08-28

    8月22日凌晨2点,汕头大学2014 “重返香格里拉”项目团队顺利返回到学校,圆满完成了为期12天的科考、公益、徒步活动。

 

    8月11日下午,“重返香格里拉”项目团队师生一行28人正式抵达香格里拉,在一边进行高原适应的同时,一边也紧张地进行户外食材采购、处理、分装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小队都为接下来的徒步食品进行了细密的规划,在“精打细算”之下,使看起来的“风餐露宿”显得丰盛、实用,充分把握了户外食品环保、方便、高能量的精髓。

 

挑战持续高原徒步

 

    在香格里拉适应一天后,团队于13日开始徒步穿越普达措国家公园,山路崎岖,路况不好,且当天一直下着小雨,在教练说了无数遍的“拐个弯就到”的鼓励下,所有队员都忍着不同程度的脚痛在坚持了9个小时的负重徒步后才到达了被誉为“世界生态第一村”的尼汝村。当天的行程结束后,队员陈钰丽分享说,她有一段都快坚持不住了,是在队员的关心和鼓励下,强忍着眼泪坚持下来的。不过,虽然徒步过程很幸苦,但正如队员罗娜所说:“一个人的成长如果没有痛苦与纠结就不叫成长,成长中不能缺少快乐,但那些让你痛苦与纠结的东西却是真正激起自己决心的宝贵经历。”

 

    抵达尼汝村的第二天,团队轻装徒步至七彩瀑布,去感受当地藏民文化中的“神瀑”。一路上,队员们除感受到大自然的绝美风景外,也由衷赞叹当地居民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孙灵野等几位教练也灵活结合现场向队员深入讲解了户外LNT(Leave No Trace)法则,教导队员尽量走一些可耐受地面,减少垃圾遗留和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队员们也很快发扬环保精神,将沿途垃圾收集带走,给高原留下了一片净土。

 

    在尼汝村休整一天后,团队于16-18日再次进行了三天集中的高原徒步,从海拔2800米上升到海拔4000米,途中到达色列湖、南宝牧场等地,成功地挑战了高原反应,并更加懂得了队员之间合理分工和关心鼓励的重要性。

 

考察别样民居建筑

 

    本次“重返香格里拉”项目,团队还兼具科考、公益、纪录片拍摄等多项任务。科考组在香格里拉、尼汝村、洛吉乡都分别进行了民居建筑考察,对当地民居进行测绘、拍照和装饰文化调研,同时通过建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科考过程并非一直都很顺利,时间很赶,还甚至遇到过当地藏民不愿意让队员进入家里进行科考的情况。但队员们凭着真诚,最后还是得到了许多热情村民的配合。科考小组的组长肖强说:“在短短的行程中我们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去探访当地的建筑,发掘他们的建筑特点和建筑文化,虽然时间非常赶,但在队友们不懈努力下还是有一定的收获。”

 

记录尼汝人情风俗

 

    团队在尼汝停留的时间里,分头开展了纪录片拍摄、人物采访、民居建筑科考以及社区服务等多项工作。《秘境中的一天》——尼汝专题纪录片也是本次项目中团队的一个重要项目,队员们希望通过多角度多方面拍摄、记录尼汝村村民的生活、环境与文化,向外人展示一个真实的尼汝,唤起更多人对当地环境与文化的保护。期间,队员们通过对村里许多人物角色的采访,加深了对尼汝村的了解,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对身为“世界生态第一村”的尼汝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洛吉完小爱心捐助

 

    徒步结束后,团队继续前往香格里拉县洛吉乡中心完小,于19日下午在小学开展了电热开水器捐赠公益活动。此举是学生团队在出发前经过多次尝试拉赞助最终获得成功的结果,队员们在前期成功联系到深圳市世纪丰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为洛吉完小捐赠电热开水器,解决师生开水饮用短缺问题。负责热水器捐赠的李晓珊说“虽然因为假期原因,没有亲眼看到那边的小学生饮用到热水,但我相信他们会很高兴的。”同时,队员们还在众筹网为洛吉完小筹集了3550元的善款,通过在学校实际考察,拟将这笔善款用于为洛吉完小捐赠图书,扩大当地小学生阅读视野。

 

    8月21日,团队怀着不舍之情启程返回,短短的十二天的项目旅程却让队员们感受到许多,“读万卷书或许真的没有走万里路能让我们学得多,然而走万里路的时候我又发现自己对很多感兴趣的东西却一无所知,所以走完万里路以后我还是要看万卷书去充实自己的知识,或许这样的学习才是比较完整的吧!”这是队员冯惠芳在尼汝村的一次分享会上说的话。在此次项目中,每个队员都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也学习到了以前在课堂上不曾学习到的东西。队员万钰琳说:“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香格里拉,分别时所说的‘再见’是否会真正再见。我只知道,我珍惜这样的体验,享受这样不同的行走。”此次活动,我们每个人都有不舍和感动,因为我们在香格里拉留下了许多,也得到了许多。队员黄嘉欣说:“如何跟不同的人相处,如何将团队中的矛盾协商解决,是需要去体会、学习的事情。”而一个队员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团队则让队员邓宗奎感受到项目给他最深的影响:“是要学会怎样的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

 

    此次项目的所有队员都在成长、蜕变。“重返香格里拉”行程虽已结束,但后续公益仍在紧张地继续。所有项目成员们也因自己的收获而对母校汕头大学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准备着后续的各项校内外分享活动,期待与更多的汕大学子分享此次项目的所闻所见和不一样的学习经历,促进更多汕大学子参与户外拓展项目并从中受益。

 

“重返香格里拉”项目学生团队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