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归来——“千寻神农架 唤醒心中的野人”户外拓展项目完成

发布时间:2016-09-05


 

8月13日,汕头大学的30名师生完成了4天3夜的重装徒步后顺利返校。他们穿越神农架原始森林无人区,“千寻神农架——唤醒心中的野人”暑期户外科考、徒步活动圆满结束。

 

“千寻神农架”项目团队全程负重徒步野猪林——老君山——望天龙——冲坪——三十六拐——土地垭——九冲沟40余公里的原始森林核心无人区,期间队员们严格遵守户外LNT法则。据随队教练介绍,首次有这么大的团队安全并成功穿越这条线路。

 

重装穿越神农架

 

8月7日,“千寻神农架”项目团队师生一行30人正式抵达木鱼镇,并进行户外食材采购、处理、分装等各项准备工作,以迎接第二天正式重装徒步神农架的挑战。

 

次日上午,项目成员从野猪林出发,开始重装徒步神农架之行。一开始徒步便是连续地爬升,但队员们的热情并没有因日晒雨淋而减少,反而斗志满满,在预定时间内提前到达露营地点,完成第一天的徒步目标。他们还登上了此行的最高点——海拔2920米的老君山。在顶峰云海迷雾中,队员曹伯胜分享说:“上至顶峰,一览众山小的气概油然而生。”他对眼前的景色感到满意而不舍。

 

最难走的是第三天,在河谷悬崖边上上下坡,山路狭窄泥泞,路上还会遭遇蚂蟥的偷袭。不少队员分享时,都会有那种“在神农架经历过生死瞬间,一不小心即小命不保”的感觉。但是队友的出手相助,让这一路险行多了一份温情,队友的相互扶持也让整个团队能够提前到达营地。不小心滑下了山坡陷入坑里的徐碧玲感动地说:“幸好有丁浩和作栋拉了我一把,他们两个把我从坑里捞出来,还一直问我有没有伤到,很感动。”

 

负重穿越的最后一天,“野人”们就要出山了。可怎奈何天公不作美,在团队正要通过最难走的斜陡坡的时候,下起了一场大雨,将下坡路冲刷得泥泞不堪,使得团队前进的难度加大。李伟和陈松源两位教练提前到斜坡下绑了三段安全绳以保证在队员们下坡时能够更加安全和顺利,随队当地向导在第二至第三段安全绳的中间给予队员以援手,增加安全保障。队员们在陈益纯老师的指导下一个接一个地抓住安全绳往下走,没有嬉笑没有打闹,一切专注于脚下的路,最终顺利地通过了这一段 “死亡路线”。队员们走过这段路线的时候纷纷表示“犹如走在生死边缘”。

 

此次“千寻神农架”项目团队还兼植物科考、人物采访等多项任务。植物科考组在望天龙、冲坪、凉水径等露营地分别进行了营地的植物科考,对营地周围的植物进行调研、拍照。但是科考过程并非一直都很顺利,科考组内沟通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在第一天露营的营地进行科考的时候,营地植物科考的队员间没有传递好需要科考的植物群落的信息,只对乔木和灌木植物进行了科考,没有对草木层和层间植物进行科考。但好在科考组及时吸取教训,积极沟通,队员陈立乾组织开会,再次强调了科考的目标植物以及科考的工作,顺利完成了营地植物科考的任务。负责营地植物科考的队员陈立乾说“反思第一次科考出现的问题,搭好帐篷后我便早早对科考地点进行踩点,并对组员进行详细的解说和分工。就像预想的那样,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和经验,顺利地完成了接下来的科考计划。”

 

唤醒心中的野人

 

8月13日,“千寻神农架”项目团队带着不舍之情从神农架返程,但这四天三夜的旅程,正如“千寻神农架——唤醒心中的野人”主题所愿,队员们在户外感受大自然力量的同时,也能在千寻的过程中找到真正勇敢、自信、归于本真的自我,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队员陈立乾说:“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回归和融入森林成为野人的过程,也是我从行动无目标变成了做事有规划,从面对困难时的脆弱动摇变成了敢接受磨砺挑战,从不敢面对危险变成了勇于克服恐惧敢于行动的人。我想这个便是我心里的野人。”而队员高天赋则把这次徒步的关键词概括为:“风景、友谊、装备、团队、LNT、科考、泥路、蚂蟥、主餐、热身、安全、歌声、云海雾海花海树海、摔跤以及篝火晚会。”

 

此次项目的所有队员都在成长、蜕变。“千寻神农架”之行虽已结束,但这一份团队情令人难以忘却。所有项目成员们此行收获匪浅,满怀着一颗感恩母校汕头大学的心,在积极准备着后续的各项分享活动,期待与更多的汕大学子分享“千寻神农架“项目的所见所闻以,促进更多汕大学子参与户外拓展项目并从中受益。

 

图文/“千寻神农架”团队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责编/曾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