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海洋划艇项目第三轮选拔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6-06-02

    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海洋划艇项目第三轮训练选拔于5月12日至16日举行。经过英国教练团队综合评估,24名同学通过选拔进入下一阶段训练,时间初定为7月3日至6日。

    这24名学员中,通过下一阶段的训练,将选拔出20名作为正式划手,通过下半年的训练,于明年2月从汕头划至香港。

    12日,在前两轮训练选拔中脱颖而出的40名学员在体能测试后,分批到达位于达濠的海逸游艇俱乐部接受课堂教学与划艇实操训练。在这期间,课堂教学主要由女教练Dawn负责,教学员如何使用测量仪器来看地图,以及在海上航行的必要知识,然后进行考试。

    “教的东西基本是高中地理的知识,如在海图上判别方向、距离,会看潮汐的时间、高度等,因为我本身就是理科生,而且也喜欢地理,所以理解得很快,倒没觉得有很大的难度,这又让我对自己增添了一点信心。”13临床林小凤说到在第三轮选拔中,课堂教学是她觉得最轻松的部分。

    13国贸的胡恺珊表示喜欢Dawn亲切耐心的教导:“她教的时候非常热情,会一直鼓励学生,当学生做错了不会说:‘不是这样’,而是鼓励你:‘其实是这样这样’。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很舒服。”

    学员们不仅需要接受半天的课堂教学,还有一天要接受划艇实操训练。在这一天里,上午10点半左右,Charlie、Duke等教练教完学员们海上航行绳索打结方式后,会安排两人一组跟着他们上本次项目使用的R45海洋艇进行约10分钟的海上划艇体验,此时剩余学员则在岸上继续学习打结。等所有学员都上艇体验过后,教练还会考验他们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成功打结。

    而到了下午约1点半,学员们五人一艘海洋艇,两位教练一人负责一艘,出海进行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海上实操训练。这个环节,学员们会用到在先前训练中学到的东西,例如判断海水流向、风向,划艇正确姿势及节奏配合,上下艇注意事项等。而教练会根据学员们在这个环节的表现为其评分。

    海上实操训练结束后,学员们回到海逸俱乐部餐厅内休息,并完成教练发放的考卷。

    对于这次选拔,13土木工程朱晓阳说:“之前的选拔都是比较形式走流程,很枯燥,而这次是实操性,有下海,很有意思。”

    “这次选拔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体测,第二部分是实战,在海上划船,第三部分是听课考试,知道水上运动规则之类的。我的感受是,其实之前四个星期的划船器训练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我第一轮选拔时,划得非常累,划完之后是站不起来那种,我最快只能划两分零七秒左右,但是经过每个星期三次的训练,四个星期下来后,我划得最快是一分四十三秒,所以说训练真的能提高自己的水平。”胡恺珊在返校的公车上说到,而摊开的手上磨出了许多水泡。”

文14新闻 邓淑姿 图14新闻 邓淑姿 13新闻 龙小岚 13新闻 康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