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就是财富——李嘉诚先生参观南极科考展分享项目成果

发布时间:2014-06-26

    “不错不错,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种体验活动中来,很好的。”李嘉诚先生一边看着南极展览的各种精美图像,一边听取李丹副校长的生动介绍,欣慰地频频点头,表示赞赏。他鼓励学子们继续开拓,再创佳绩。

    6月26日下午,李嘉诚先生、刘明康先生和多位校董及顾问来到行政中心,参观汕头大学南极科考展览。李嘉诚先生从行政中心正门步入大堂展厅,对这一既熟悉又陌生。相同的地点,相同的南极展,不同的是此次展示的是汕大师生亲历的南极;相同的企鹅,不同的是再也不是纸质的企鹅模型,而是科考队亲眼所见并录下来的影像。

    本次展览通过视频、流动影像、图片等方式,分享汕大师生南极科考学习经历,展示南极项目一系列活动的教育成效。在展览大厅中,高空悬挂的巨大球体,其上投射南极景观及科学资讯,仿佛远空漂浮着一颗南极星球。在南极星球下方,环绕展览空间一周的多媒体展墙,按时间顺序展示了南极项目从启动到最后科考探险归来的完整故事。

    展厅高空悬挂着十幅的巨型海报,内容为南极科考队主要成员,以及由他们拍摄的南极自然景观。海报的对面,悬挂着南极展览的欢迎海报,海报下方的两台平板电视循环播放南极科考队学生成员实地拍摄的科考探险纪录片。

    展览展出南极项目一年多来的教育成果,包括科考队选拔、训练环节,“极地学府”教育活动等。本次展览由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界面与交互设计专业师生承办及策展。展览设计构思沿着时间路线在展览空间行走。展览地面是南极科考队从汕头出发,经香港、迪拜、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穿越德雷克海峡抵达南极大陆的飞行及航海路线。

    展览的巨型映射投影三维动画,既讲述了南极科考队成员经受德雷克海峡的巨大风浪,最终抵达南极大陆的艰辛历程;又展现了大家关心的科考队在南极发生的故事和资讯,包括天气、生物、科考船等内容。全片使用三维动画技术制作,让全部细节生动呈现。时间轴之后紧接着另一面多媒体展墙。展览将南极的科学数据、自然地理、生态景观以及极地学府的探险之路,以一种科技理性和人文情感兼备的风格呈现,而映射投影这一前沿技术的应用,也将进一步提升整个展览空间的动态和活跃度。

    李嘉诚先生和韦钰院士、陈佳洱院士坐在展览大厅中央,全神贯注观看着展览一侧高处的九个正六边形结构上投射的动画,感受着通往南极之想像隧道画面的无穷变幻。

    南极科考探险项目于2012年12月启动,项目以“极地科考”为主线,通过开展南极科考计划书比赛、极地通识课程、专题讲座、极地系列展览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努力打造汕大人的“极地学府”。南极科考队从南极归来之后,又马不停蹄地与学校师生和汕头中学生进行南极科普分享活动,并与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2014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科普讲堂活动。此外,汕大南极科考队还通过新闻媒体、项目官方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推送关于环保、自然等不同主题的南极视频、图片、故事以及队员的个人收获与感悟。

    极地学府让学生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经历”,正如李丹副校长在《极地学府》卷首语中所写到的:“别人可以帮我们做事,但不能代替我们感受。缺少了心路的历程,或许也能完成,但精神的天地却依然荒芜。”他表示“团队、执着、自由、敬畏、责任、环保、公益等等,已经融入了我们人生的DNA。”

    李嘉诚先生一行参观结束后,南极科考队向李先生赠送一本南极相册。李先生还与南极科考队和策展团队亲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