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雪豹户外协会入选“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

发布时间:2014-12-16

    12月7日,“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颁奖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在各地区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审核评定,最终确定了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清华大学学生篮球协会和中山大学一起跑协会等100个学生社团为“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由校团委选拔推荐的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凭借独特的户外模式和“全人教育”理念入选,雪豹户外协会会长陈钰丽同学赴会领奖。

 

    “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的评选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以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在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并构建“三走”活动的学生社团组织载体。

 

    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于2012年10月成立,由曾参加过2011和2012高级户外拓展项目学生发起并创立。协会以“Challenge yourself,Discover yourself,Be yourself”为宗旨,秉承汕头大学“全人教育”的理念,肩负“传递户外安全知识、倡导户外环保精神、团队合作理念”的使命,旨在提供一个平台及创造更多的户外活动机会,让更多的人通过户外运动发掘自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并通过户外教育传承和弘扬健康积极、不畏艰难、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带领汕大师生在行走中领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真谛。

 

    在学生处户外拓展办公室的指导下,协会积极推进汕大户外教育体系的发展,已举行香格里拉中级户外拓展、广东河原七目嶂中级户外拓展、桑浦山初级户外拓展项目、南澳岛初级户外拓展项目、野外急救工作坊、基本救生工作坊、校园露营交流活动、攀岩交流工作坊、户外电影节等一系列户外教育活动近50场,受益师生近5100人次,实现户外教育多层次发展。其中,初中级户外拓展活动,校园露营体验,户外电影节等项目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已渐成品牌,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除此之外,各类户外教育的活动形式与内容都不断地创新与提升,以更好地让参与者受益,户外活动的组织与管理也更加科学化与规范化。

 

    本次颁奖仪式同时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陈钰丽同学向其他高校的师生介绍了雪豹户外协会和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的教育成效,并带去了高级户外拓展项目成果集《知能不器》和《极地学府》跟大家分享。她还通过汕大社联编纂的《凤鸣》向大家展示了汕大社团文化的多元化,与北京工业大学凌峰社等兄弟社团分享举办和参加户外活动的一些经验和心得。许多社团负责人均希望与汕大的学生社团实现长期的交流,形成资源共享、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合作关系。

 

    出席会议的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民说道:“办一个社团容易,办一个全国百佳社团不易,希望大家且办且珍惜!”。他还特别提到“体育”、“公益”、“社团”三个关键词,希望社团能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展开建设,形成一种“增智益德”、“服务快乐”、“思想摇篮”的社团精神面貌。雪豹户外协会将把此次的交流成果带回汕大,与其他社团一起学习,继续践行并弘扬“三走”理念。

 

文 图 13级应用物理 陈钰丽
(学生处、校团委)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