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划艇,唤起对海洋的热情--汕头大学启动新一期高级户外拓展项目

发布时间:2015-11-02

     “我们邀请所有学校里面热爱海洋,对海洋工作感兴趣的同学成为我们项目的一份子”, 台上演说的是汕头大学户外拓展办公室的陈益纯老师,他正对新一期高级户外拓展项目——海洋划艇做详细介绍。

    据悉,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计划于2017年初组织学生进行海洋划艇,该活动为汕头大学教育改革项目“高级户外拓展”的新一期活动,项目于2015年10月启动,计划选拔近20名汕大普通本科生,通过为期约1年的训练,最终将于2017年初实施海洋划艇,拟从汕头划至香港,并在沿途开展保护海洋相关的科考教育项目。

    10 月30日晚,主题为“Plastic, the Material that Binds the Planet, and Where the Ocean Fits In”的海洋环保讲座暨海洋划艇项目推介会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举行。

    主讲人Doug Woodring是Ocean Recovery Alliance联合创始人,他一边讲解海洋知识,一边向同学们展示海洋污染和海洋保护的系列图片。随后陈益纯老师从项目目的、实施时间、项目挑战与保障、划艇构造、对参与者要求等方面对海洋划艇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并回答现场同学的疑问,现场时不时爆出笑声,气氛十分轻松。

    一位来自“雪豹户外协会”的大三女学生现场提问两次,她表示,这个讲座最吸引她的是对海洋污染的摄影,也是她想参加海洋划艇的最大动力。为了能通过体能测试,她现在拼命学游泳。“这两天都泡在水里。”她说。

    海洋划艇(Ocean Rowing)项目是一项新兴的运动,划桨手徒手划桨横穿开阔海域。海洋划艇所使用的艇均为特制,不同于普通的赛艇,对于参与者的锻炼与挑战也更高,除了很好的体能与坚强的意志之外,参与者还需要掌握游泳、划艇、指北针、地形图、航海(对潮汐、水流、天气、风向等判断)、急救等技能。此外,海洋划艇对于参与者性格特质(含独立性、组织、沟通、领导力等)的个人成长也会有很大的教育影响。

    该项目将于2017年寒假实施,由汕头划至香港,不分昼夜划行,预计需要10-14天时间。届时入选的20名学生将接力划行。第一轮体能测试将于11月举行,参加者须通过游泳、划船器等基本测试。

    项目聘请单人划船横渡大西洋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英国人Charlie Pitcher作为顾问,他及其专业教练团队将对汕大师生进行训练,保障项目的安全实施。同时,委托Charlie的英国公司RANNOCH ADVENTURES制造两艘R45划艇,以用于项目实施。

    鉴于海洋划艇的独特挑战,R45海洋划艇根据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划船规则设计,船身使用先进的玻璃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减轻船体重量的同时增强抗压力;船体装置有海水淡化系统、能源供应系统、导航操控系统等,以应对海洋未知的环境与挑战,并为参与者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汕大两艘R45划艇分别取名为Hannah和Jasmine,前者是一个典型的犹太人名字,后者则蕴含中国色彩,象征着汕大成为中国与以色列的友谊之桥。

    项目开展过程中,汕大还会组织以海洋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例如课程、讲座等),让更多的师生可以参与其中,也让更多的人认识海洋、保护海洋。此外,在项目实施阶段,学校计划与国内的海洋研究所进行合作,租借科考船作为保障船,在保障护航的同时,学生也可在科考船上进行科考学习。

图文14新闻 林家怡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