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南澳行——记2015国庆南澳初级户外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0
       国庆节假期开始以后,南澳变得比平时拥挤。但对于经历了环岛徒步,拓展活动,户外知识学习,沙滩露营的队员来说,南澳却是宁静而美好。
 
       10月4日上午7点10分,在7名雪豹户外协会教练员的带领下,随机抽选的29名学生和1名老师在校训碑上车。已报名参加活动的他们将前往南澳,开始“秋风起,南澳行”国庆南澳初级拓展活动。
 
       拓展游戏:成为真正的团队
 
 
       9点10分,队员们到达南澳总兵府。各小组成员分别在附近的农用市场进行采购,按照食品计划买齐两天所需的食材。或是青菜萝卜,或是腊肠鲜肉,团队成员带着食材回到集合地点,继续3.3公里的徒步……
   
 
       10点左右,队员们抵达汕头大学海洋生物实验室南澳临海研究所,并在那开展了一系列户外拓展。首先,各小组分别展示了队名、队歌和队形,这是让其他人认识自己团队的开始。接下来的拓展游戏是传递极限,该游戏的规则是输了只惩罚组长。但真正处罚起来,队员们却开始心疼组长,愿意一起为组长分担体能惩罚。通过这个拓展游戏,大家越来越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团队”。游戏结束后,队员肖航颇有感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团队中1+1是大于2的,所以在以后的事情中我要多与他人沟通合作,把任务完成到最好。”
  
 
      有效沟通在团队合作是很重要的,这是拓展游戏“达芬奇密码”带给大家的启发。扑克牌变换的“阵型”,有限的沟通时间,小组成员要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任务。在第一轮游戏中,当其他四组都完成任务时,第五组没有完成一半,成为倒数第一。之后她们总结失败教训,团队间进行沟通。在第二轮游戏中,逆袭夺得第二名。
   
       急救演练:户外无小事
   
 
       “有人受伤了!”,6日早上6:30,队员们在教练员的哭喊中匆忙醒来。教练员庄晓玉告诉大家,有教练员在探路过程中受伤。队员们迅速采取行动,拿着急救物资跑向事发地点。他们利用前一天学到的急救知识,对伤员进行包扎止血等处理,并用天幕和登山杖制作成担架运送伤员。为了照顾伤员,有的小组利用天幕搭建了一个临时庇护所,前一天所学的户外知识都派上了用场。
  
 
        当队员们得知这是一场模拟救援后,才松了一口气。
 
 
       “赶去山上救人的时候实在跑不动了,还是咬着嘴唇跑,因为觉得自己身上就是背负着队友的生命。当人肩负着责任的时候,会变得很勇敢,很有力量。”队员王琳在反馈中写道。“教练员的演技太逼真了!”心有余悸的袁同学说道。
  
 
       “户外无小事”,教练员吴采倩总结了在整个急救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严肃地跟大家强调户外安全的原则。“如果真的出事,你的队员就会因为你们的救援方式错误或时间的延误而失去生命。”教练员梁家鹏的假设,让大家深思起来……
 
       拍照留念:两天的真友谊
 
       离开营地前,队员对周围进行地毯式捡垃圾,践行LNT法则后,才开始7.7公里的徒步……“环保,之前从未在户外活动中注意过这个事情。还有就是户外一步一步的真实感受,只有体验后才知道”,队员苏佳鸿谈了对行程的环保措施的感悟。
  
 
       中午12点多,队员们到达青澳湾并开始享用午餐。拓展游戏结束后,队员们开始拍照留念。摆SLOC字样、小组的“千手观音”、还有教练员“飞起”的照片……不一样的是姿势,一样的是对这份友谊的珍视。
    
 
       秋风起,南澳行,活动结束后留给记忆中的是鼓励彼此的队友,围观的路人,一起分享的晚餐,海边的静思……
   
 
       还有那个勇敢的自己,正如队员梁诗慧所写,“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只要自己去行动。相信自己,就能突破自我。 爱冒险,爱自由,追求心中的渴望。就像这次7.7公里的徒步,到达目的地之后,我心中有种莫名的归属感,我想这就是一种征服的快感吧!“                                                              
 
       “还有就是:开心!很开心!非常开心!超级开心!  ”最后,她又补充道。
  
                                                     
文 13新闻 吴采倩
图 14新闻 丁志威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