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海 南澳行--2015五一南澳初级户外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06

自南澳大桥通车后,五一的南澳变得拥挤。但对于经历了环岛路徒步、拓展活动、户外知识学习、沙滩露营的队员来说,它却宁静美好。队员胡文赋说:“以前一直想去南澳,计划了好久,不是没伴就是没时间,南澳行主要是圆了自己想做却有没有做的事。”

 

5月1日,31名学生和1名老师,在5名雪豹户外协会教练员的带领下,前往南澳,开展以“蔚蓝海,南澳行”为主题的初级户外拓展活动。

 

早上9点10分,队员便到达南澳总兵府邻近的农用市场开始团队建设和采购食材。

 

大家根据所学的户外饮食七大原则进行采购。因为时间有限,不少队员手提鸡蛋、番茄、猪肉等食材跑着回来,虽买得匆忙但他们决心却很大,他们说今晚一定要在户外煮一顿好吃的。

 

徒步过程中不少路人对大家背着登山包沿着公路行走感到好奇,他们会停下车问到:“你们要走去哪?”、“你们从哪来的?”,大家都会答:“我们是汕大的,要徒步到青澳湾。”听后路人鼓励说:“青澳湾离这挺长挺累的,要加油。”

 

中午,大家在汕大海洋生物实验室南澳临海实验站参与了一系列户外拓展。通过急救教学,队员学会了简单的包扎技能以及天幕搭建担架技能,了解到在户外受伤后如何迅速处理伤口、安抚伤员。

 

除此以外,炉具教学和帐篷教学让大家对户外煮食、露营了进一步的认识。据了解,户外煮食和露营的场地选择需要平坦、安全、靠近水源,而且在户外生活要严格饯行LNT无痕山林七大原则。

 

其中学员对户外气罐特别感兴趣,他们会好奇地问到:“扁气罐的成分是什么?”、“为什么气罐与炉头连接时要先快后慢”,这些问题教练都一一解答。

 

拓展活动中“传沙袋游戏”最考验大家的团队合作和体能。组员需用双手一个紧接一个传沙袋,传递过程中脚不能移动。

 

队员李婉丽老师在一次传沙袋给队友后,停下来弯腰休息了3秒,擦了擦汗,又再一次跑到队伍前面接沙袋传给队友。而正是他们组坚持不懈努力,夺得了第一名。

 

一天的户外教学与拓展活动下来,队员谭铭宛说道:“我学习到了如何对各种常见伤口进行包扎,如何搭建紧急担架,如何更有效地与组员沟通。同时,通过积极参与小组拓展活动,我学会更加自信地跟队友们沟通。”

 

“分享”在这次拓展中有了另一种诠释,当大家正在用户外炉具煮饭的时候,乐于分享自己所煮的美食,各个小组互相说:“我们煮了好吃的,你们要来蹭吗?”、“我们煮多了,快来吃”、“教练,我想吃你们的。”

 

晚饭后的分享会是大家一天中难得的悠闲时光,微微海风吹过,大家围圈坐在海滩旁,借着微弱的灯光,分享了自己一天的感受体会。

 

11级陈智坚说:“感觉能在毕业前参加这样一次活动,再像大一大二时那样疯一下,真的很满足。”。自称工科宅男的车进说:“来汕大三年了,一直想去南澳走走,但是总没法下定决心,感谢雪豹,感谢学校。”

 

第二天一早,队员被告知教练在探路过程中受伤,迅速采取行动,队员利用学到的野外急救知识,用天幕和登山杖搭成担架进行紧急救援实践。事后,被告知这只是一次模拟救援,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紧接着队员各自背着二三十斤的背包徒步约9公里前往青澳湾,烈日当空,途中不断的上下坡,对队员体能有一定考验。

 

而队伍行走状况体现了团队的协调性,第二小组组长吕艺豪经常询问组员身体情况,当队员说走累了的时候,他就说:“我们到前面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几分钟吧。”

 

中午时分到达了最后一站青澳湾,队员放下背包,望着蔚蓝大海,吹着海风,缓解了一天的疲累。

 

接着,让人深刻的是雪豹标志游戏,各小组凭借创意并利用沙滩资源摆出“sloc”英文。一个个独特的“sloc”的呈现令大家更欢乐,这两天雪豹一直和队员一起成长。

 

两天一夜的南澳行完满结束。五一的南澳行是怎样的?或许像队员许燕婷说的:“若干年后我们或许会忘记彼此的面孔和名字,但我会铭记大家在这次旅行中背着背包的身影、沿途所发出的笑声,以及大家身上所散发的青春与活力。”

 

文/图:14新闻 李泉斌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