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户外技能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5-04-08

3月28日早上9点30分,汕头大学体育场田径道旁,一排排整齐的蓝色旗子上飘动着“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这几个字,其中“勇闯天涯”显得格外醒目。而场外100名参与此次“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汕头大学户外技能训练营的学员拿着闯关卡正在陆续签到进场,等待他们的是“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第一场大学户外技能训练营设置的五道关卡。

勇闯天涯,你敢来吗?

秉承“进取、挑战、创新”的精神,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之广东区域选拔活动,面向广东省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开展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队员选拔活动。活动共设立4场户外运动基础知识和户外运动技能训练营、2场预选赛和1场总决赛,比赛项目涉及负重登山,定向越野,攀岩挑战、绳索技能、野外生存等方面,经过层层角逐,最终,总决赛冠军将代表广东赛区与从全国各地脱颖而出的参赛者共同踏上“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的征程。而第一场户外技能训练营——“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汕头大学户外技能训练营则由华润雪花啤酒(广东)有限公司主办,汕头大学学生处承办,雪豹户外协会协办在汕头大学开展。

百人闯关,学习交流

此次“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汕头大学户外技能训练营面向汕头大学学生,学生以个人的形式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前100名的同学可以参加此次训练营。组织方以随机分配的方式进行分组,每10人一组,共10组参与活动。报名成功后的每位学员将领取一张闯关卡,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17点30分,学员需闯关五道——户外基础,绳索技能,野外生存,定向越野,急救安全,闯关完毕的学员将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道关卡都包含了不同的户外基础知识,学员通过闯关的形式学习和体验不同的户外基础知识,每一个关卡,都有一名雪豹户外协会户外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进行教学与示范。户外基础技能环节包含了帐篷的搭建以及户外背包的使用等知识;绳索技术环节主要讲解下降和走扁带两个项目;野外生存环节包括了钻木取火与净水项目;此外定向越野设置了地图指北针的使用以及百米定向项目;野外急救安排了伤口包扎和骨折固定项目。每一个环节持续的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各组学员有选择地轮流进行学习交流,然后进行实际操作体验。

不一样的经历与感受

这次训练营旨在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体验户外的机会,学习基础的户外技能,收获快乐,同时激发大学生的勇闯精神。学员们经历了一天的闯关学习,在钻木取火成功的喜悦欢呼声中,在绳索下降的犹豫与徘徊下,在细致耐心的帐篷搭建与背包教学中……一心一意的学习,一点一滴的感悟,每一分钟的体验或许都会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为认识不一样的自己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参加雪花户外基本技能训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活动是绳索技能。”来自13级计算机系的林鹏珊学员分享道:“虽然我知道我不会有安全问题,但是我仍然感到害怕,很想放弃……周围的工作人员和小组的小伙伴们也会尽力地鼓励我勇敢地尝试,无论结果如何都是要站上去的。思量至此,即使心中恐惧,我还是没有说出一句丧气的话,站了上去。”这种挑战自我并超越自我的感受13级汉语言文学的李影媚学员也很有感触,有点恐高的她面对绳索下降环节时很紧张,但是最后在雪豹户外协会教练员还有伙伴们的鼓励与引导,她最终顺利完成了下降。“绳索技能,我终于战胜了自己!”她在采访短信上这样回复说。

闯关仍在继续

雪花啤酒有限公司“进取、挑战、创新”的精神,汕头大学“全人教育”育人理念,雪豹户外协会“改变自己,发现自己,成为自己”的户外信念,在这些理念与精神的支撑下,此次户外技能训练营为学员们感受户外提供了不一样的平台,让学员们在学习与体验中,经历自己的变化。正如活动结束后一位学员说道,“当把自己那关闯过了,其他关卡都会向你让路”青春路上,闯关继续……

文 13中文 罗娜
图 13通信 罗思琪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