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师生体验不可思议的徒步一百公里

发布时间:2015-03-31

3月21日,汕头大学43名师生齐聚深圳,参加了由磨房网举办的“磨房深圳百公里”大型户外徒步活动。

为参加此次活动,师生们都提前参加了由雪豹户外协会组织的前期训练一一全长55公里的汕大至潮汕机场(往返)适应性训练。队员们各自根据此次训练情况,了解到自身体能状态,并科学地制定了自己的目标。让人高兴的是,43名队员中,大部分队员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更有15人坚持走完了全程,而其中许能辉、林泉两位同学只用了19小时24分就到达了终点,成为出征师生中用时最短的优秀队员。

“磨房深圳百公里”是磨房网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大型户外徒步活动,地点为深圳。在2001年举办第一届后,每年均有不同的户外主题,且参与人数与年剧增,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们、志愿者、义工、公司员工、家庭及各界人士参加,今年为举办活动的第15年,主题为“相约同行,安全回家”。本届活动共设有7个签到点,其中起点为美丽的深圳湾运动公园,终点为大鹏文化广场,全程102.3公里。

在这条漫长的路途上,队员们跟其他徒步者一样,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深圳。师生们或多或少出现长起水泡、大小腿抽筋、肌肉酸痛等小伤害,但是师生们都为了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咬牙坚持下去。即使途中有过放弃的想法,但也因为有队友的陪伴支持、同行者的鼓舞呼喊,最终走完了自己的目标里程,成功挑战了自己。也许正如队员李树升所说:“有时候吧,人是要有勇气去走出舒适圈,接受未知的挑战,一百公里,你说它长就长,说短亦短,只有你去试过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得来;不去经历一些疼痛,怎么知道自己原来并不止想象中那么坚强;感谢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一声鼓励都会让你觉得你不是一个人在走,还有几万人和你一起在路上走着。”他知道,没有自己的咬牙坚持,没有队友的相互扶持,没有志愿者的呐喊加油,他是没有办法走完全程的。

而对于队员林杰宽来说,这次的“百公里”却留下了一点遗憾。当他那一组走到预定的目标一一第三签到点(68.8KM)的时候,他本想继续前进。但是当其他队员决定选择下撤时,他听从了团队的决定。他说:遗憾,总是会有的。但是既然团队决定后撤,我会服从。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没有他们,我估计我走不下去。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百公里”,同一段路,每个人却有不同定义和理解。队员魏玉婉分享道:“为什么一定要去追求所谓的成功与掌声呢?说什么你的潜能还没用到万分之一?为什么物,一定要尽其用呢?留一半,就让它随意不好吗?如果说这世上真有能称得上成功的事,那应该是一种自由,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不是具体的一定要做哪一件事,而是做这件事的状态,不争不急,自由自在,投入和流汗,洁净而舒畅,那个状态下的你,心里是宁静的。”她追求一种随性坦然的“百公里”。黄嘉欣队员说:“‘百公里’有很多很多小的瞬间足以串成很多的故事,但最想跟大家分享的还是一个大小孩的成长。或许以后生活中还会有很多的一个人,即使我更喜欢一群人,但至少我会学着有时候接受一个人的状态。”她追求的是独立顽强的一个人的状态。

没有什么比用24小时走完一百公里更不可思议,没有什么比跟自己的队友并肩作战更值得纪念,没有什么比挑战自己更振奋人心。“同是一段路,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很快,但一个团却可以走得很远很远”,也许这就是汕大师生参加“百公里”的原因吧!

(学生处)
文:13通信 林杰宽、13电子李树升
图:14新闻 丁志威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