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协会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在汕头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5-03-05

     2月12日,中国登山协会第144期初级户外指导员(汕头大学)班的结业仪式在汕大E座教学楼举行,20名师生全部通过了考核。此次培训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汕头大学学生处承办,雪豹户外协会协办,旨在促进学校户外教育专业化发展,丰富校园户外活动种类和形式,帮助有一定户外经验的师生提高户外活动的综合能力,培养校内专业的户外领队。历时13天的培训包含基础技能培训与初级户外培训与考核。

     勇敢尝试,建立自我

     从1月31日开始,学员们在教练讲解、示范和指导下,逐步理解和掌握保护站设置与下降技术、攀登与保护技术、绳结运用技术等硬技能。从十几米的高空下降,考验的不仅是操作的熟练程度,更是个人的胆量。李盛芝老师第一次爬上铁架时,由于恐高迟迟不敢下降。最后在教练的鼓励下,他成功地完成了下降任务。勇敢尝试后的他分享道:“现在不害怕了,当我看到一栋较高的建筑时就想从上面降下来!”。同样恐高的黄嘉欣同学对“勇敢”一词也有了新的定义:“真正的勇敢是即使你害怕,仍会去做!”而攀登与保护技术的关键则在于攀岩者和保护者间的信任,当罗娜同学在保护姜晓天教练下降时,由于双方体重差异较大,尽管罗娜努力地拽住绳子并及时收绳,还是有脚尖离地的情况发生。事后她深感抱歉,而姜教练则要求再试一次,他说道:“没事,我信任你,我的学生我都信任!”。除了感谢姜教练的信任外,罗娜还认为学员们应该挑战自己,勇敢去尝试。

      寻找方向,追求无我

      2月6日,学员们前往广东省惠州罗浮山进行五天四夜的野外实践训练。学员在这期间实施自己制定的计划,扮演不同的户外角色,学习管理团队并锻炼领导力。同时在行进与宿营过程中,拾捡垃圾,保持自然原貌,始终践行着科学、安全、环保的户外理念。

      这次选择的路线比较复杂,岔路口较多,很容易迷路。整个团队被分为两组,其中第一组迷路较多,反复折返,小组士气比较低落。身为领队的林杰宽同学当时感到压力很大,除了要鼓舞团队士气,还有做好冲突管理。事后他认为自己应该更果断一些,当机立断地做出决策,主动承担责任。而在这几天的行程里,最考验人的是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有队员发高烧、有老师扭伤脚、部分队员拉肚子和教练脚伤复发等等一系列的突发情况,更加考验了学员们危机处理能力和应变能力。发高烧的周浩贤同学因为连累了队友而感到内疚,但他也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大家庭,需要成员间的相互合作。脚伤复发的李颖教练则很感谢队员们的关心和照顾,队员们所做的一切都让她觉得很温暖。罗浮山之旅,充分锻炼了学员们的领导力,也让大家更加清晰团队角色的分工和职能,跳出自己的圈子学会去关心他人。

      学生处喻洪处长认为,此次培训班的目标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效果,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一致。他还分享到:“当我们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面,按照常规思维常规的生活方式,思想就会受到禁锢。如果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或者一个特定的环境,例如野外,人会去想我们没有想过的问题,能够对于人生有更多的思考和探索,可以激发人新的思维。”

培训班课程总监李伟教练对学员的表现赞不绝口,他表示,这是中国非体育学科的一本院校第一次举办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老师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以及学以致用的能力都非常出色。相信这批学员通过考核后,将在汕头大学乃至整个潮汕地区,有力地推动户外运动、户外教育更科学、安全和环保地展开。

       本次培训班还得到中国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老师也莅校与学员们分享户外领导力。培训班李伟、姜晓天、李颖三位全国优秀户外教练的责任感、专业性也让学员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