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划艇俱乐部举办航海精神与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3日,汕大划艇俱乐部联合汕头市游艇协会在校内举办了一次关于航海精神与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划艇俱乐部邀请了汕头市游艇协会会长、汕头航运学校校长、汕头市东澳游艇俱乐部总经理孙勉,以及有丰富航海经验的船长、船员培训师潘利鹏作为主讲人。两位嘉宾向大家分享介绍了“航海精神”、“航海安全知识”等内容。

工作坊由书院总院素质拓展中心陈益纯老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工作坊的主讲嘉宾,并对汕头市游艇协会一直以来支持汕大水上运动的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双方未来在航海精神与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有更多的合作。

孙勉会长以从汕头航海业的核心文化——红头船精神开始,全面而又细致地讲述了红头船文化的不断改革与进步,向师生们阐述这种文化是融合了农耕、中原、共享、海洋等元素而形成的,其中所诠释的航海精神就包括:共享、团结、拼搏、敢为人先等新时代精神。同时,孙会长也认为对海洋的敬畏是汕头航海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孙会长结合自身的环球海上航海经验,介绍了汕头的航海文化和潮商精神。

随后,潘利鹏船员导师就《海上安全知识》给师生们教授航海安全的各种小知识,比如在海上求生时应如何拨打求救电话,在求生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主要困难,还有如何在落水后进行自救等实用的知识。然后,航海经验丰富的潘船长还分享了他曾经在国内外远航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故事,强调了航海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互动环节中,孙勉会长、潘利鹏导师、陈益纯老师结合各自的海上经历与同学们进行深入地互动,解答同学们在海上训练实操的各种困惑与问题,并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安全。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